足底筋膜炎

一、疾病介紹

足底筋膜是位於腳底富有彈性的腱膜,它的分布是由跟骨往前附著在五個蹠骨,成一個扇形,是維持內側縱足弓的重要組織。日常生活行走時,足底筋膜提供我們足弓的支持並且吸收地面給予的衝擊。當長時間勞累行走或是外傷等使足底筋膜產生「微小」的撕裂,若忽略了休息而反覆的刺激就容易形成慢性的發炎,也會使腱膜變得僵硬,足底便感受到嚴重的疼
痛,即為常見的足底筋膜炎。除了長時間行走之外,運動時足部受力不當、高足弓、扁平足、長短腳、肥胖者、小腿肌過緊等都可能為足底筋膜炎的危險因子。



患有足底筋膜炎的人通常在早晨起床踩地時或休息一段時間後初踩地時會感到明顯疼痛,稍微走一下路疼痛便減弱。另外,活動當中痛感並不明顯,活動結束後反而會增加疼痛,位置常見於跟骨內側,按壓時會有痛點和輕微腫脹,腳底背曲時也會有明顯痛感。


二、治療方法

1. 穿著合適的鞋子或使用足部裝具(Foot orthoses)來支撐足弓、避免過度運動或赤腳行走在硬地上、休息很重要!
2. 物理治療:冰敷、超音波、電療、雷射、貼紮、徒手治療等以降低疼痛和發炎反應、支持足弓、減輕足底壓力。
3. 藥物治療:消炎止痛劑、類固醇注射。


三、居家運動

1. 小腿肌伸展:面向牆壁,雙手扶牆,採弓箭步姿勢(前腳彎曲,後腳打直),後腳腳跟不可離開地面,感受到小腿肚的緊繃感,動作需停留15~30秒,如下圖。(2回/天;3次/回;15~30秒/次)


2. 抓毛巾:坐於有靠背的椅子上,將毛巾平鋪於地面,赤腳抓起地面的毛巾,使毛巾產生皺摺即可,腳跟不要離地,如下圖。(3回/天;10次/回)




3. 足底筋膜伸展:找一個約15公分高的階梯(或矮凳),旁邊必須有扶持物,將全部腳趾放於階梯上方,其他腳板處利用身體重量往階梯下方壓,動作停留15~30秒,如下圖。(2回/天;3次/回;15~30秒/次)

4. 墊腳尖:於牆邊或任何可扶持物的旁邊來做訓練,如下圖。(3回/天;25次/回;維持3秒/次)





虹約復健專科診所
(02)2321-6066

痠痛治療 脊椎復健 運動傷害 扭傷挫傷 術後復健 骨刺
椎間盤突出 脊椎側彎 手足麻 神經痛 腰背痛 骨折後遺症
五十肩 肌腱炎 關節炎 媽媽手 足底筋膜炎 中風復健

關節超音波掃描與導引注射 增生療法 徒手治療 運動矯治

彼拉提斯運動 銀髮族平衡協調運動 體重姿態管理與諮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