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

一、疾病介紹


「沾黏性關節囊炎」就是俗稱的五十肩,是一種不明原因所引發的關節囊增厚及變緊,其內的滑液也減少,首先會有嚴重的疼痛感進而減少肩關節的活動度。通常好發於40至60歲的女
性,且非慣用手的發生機率較高,其他例如:糖尿病、外傷手術後長時間沒活動肩膀等也都是五十肩的危險因子。病程的變化主要分為三個時期:

冷凍期
即使肩膀不動也會「痛」,而且越來越痛,屬於急性期,可能會維持29個月。
冰凍期
雖還有疼痛但稍有減輕,特別是在活動時仍會明顯疼痛,但肩關節的活動度開始受到限制,例如:伸手取高處物品、穿脫內衣、梳頭髮等。此階段可維持412個月。
解凍期
疼痛已消失,剩下活動度的限制,病症逐漸好轉。可能維持3個月至2年或更久。

診所官網:https://irisdream-rehabclinic.blogspot.tw/

二、治療方法
1. 物理治療:初期會使用熱敷、電療、超音波等來減緩疼痛和發炎狀況,待疼痛減輕會施以關節鬆動及主動/被動的運動。
2. 藥物治療:使用消炎止痛劑、肌肉鬆弛劑、類固醇注射等來減輕疼痛。


三、居家運動
1. 毛巾操:健側手於上方,患側手於下方。以健側手帶領患側手將毛巾往上拉,並於疼痛頂點位置時稍作15至30秒的停留,如下圖。(2回/天;3次/回;15~30秒/次)



2. 爬牆壁:患側手向前觸摸牆壁(紙梯)慢慢往上爬,肩膀放鬆,勿聳肩。最後於疼痛頂點位置時稍作15至30秒的停留,如下圖。(2回/天;3次/回;15~30秒/次)



3. 鐘擺運動:身體向前傾,健側手支撐於床緣,患側手自然垂下。身體帶動患側手做小幅度畫圈動作(前後/左右),如下圖。(3回/天;10圈/回)






4. 舉水瓶:將寶特瓶裝一些水(依進步能力逐步增加瓶中水量),患側手舉水瓶,身體背後靠牆壁。患側手向前/向外平舉(手肘伸直)至60度(若肌力增加且無聳肩動作時可憑舉至90度與肩膀等高)(3回/天;12下/回;停留6~8秒/下)






虹約復健專科診所
(02)2321-6066

痠痛治療 脊椎復健 運動傷害 扭傷挫傷 術後復健 骨刺
椎間盤突出 脊椎側彎 手足麻 神經痛 腰背痛 骨折後遺症
五十肩 肌腱炎 關節炎 媽媽手 足底筋膜炎 中風復健

關節超音波掃描與導引注射 增生療法 徒手治療 運動矯治

彼拉提斯運動 / 銀髮族平衡協調運動 體重姿態管理與諮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