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旋轉肌撕裂


1.什麼是肩旋轉肌?

肩旋轉肌共由四條肩部的肌肉組成,分別為棘上肌(supraspinatus)棘下肌(infraspinatus)肩胛下肌(subscapularis)小圓肌(teres minor),它們主要負責肩關節動作的動態穩定,除了負責拉著肱骨頭之外,也避免肩膀活動時產生過多旋轉動作,故名為旋轉肌。

旋轉肌撕裂即是指這四條肌肉中的某一條,受到了損傷,臨床上最多人受傷為脊上肌。受傷原因主要有兩大類,一種是遭受到強大外力拉扯,例如跌倒手撐地或是搬運過重物體,另一種則是因為大量重複動作反覆地累積微小傷害造成,可能經由數週或數月甚至數年累積而成。

2. 日常生活會有那些症狀?

旋轉肌撕裂分為部分撕裂與完全斷裂。

部分撕裂症狀有
  1. 輕度至中等肩膀疼痛
  2. 肩膀於抬高過程中關節有異常聲響且伴隨疼痛
  3. 肩膀在抬高或是往後背的過程中,會突然感到酸軟無力

完全斷裂症狀有
  1. 嚴重的肩膀疼痛
  2. 如果有伴隨著神經受損,則可能只有輕微甚至完全不痛,但肩膀會異常無力


3. 如何診斷肩旋轉肌撕裂?

醫師除了會參考過往病史及臨床症狀之外,醫學影像除了常見的X光片X-ray)及核磁共振(MRI)之外,目前最為準確的診斷方式為肌肉骨骼超音波掃描,可以直接定位受傷的區域及判斷影響程度。

4. 治療方法
手術治療
當旋轉肌撕裂後,病患會有肩痛,無法施力,手舉不高,舉不起來的症狀。時常有半夜睡不著,或是痛醒的情形發生。 因為症狀和五十肩很相似,所以常常被誤為五十肩,而錯失最好的手術時機。

有下列其中之一的情形就需考慮手術:以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檢查,結果是完全斷裂肩痛超過三個月,保守復健治療,沒有改善合併五十肩當旋轉肌已經有了一個實質的撕裂,像是蛀牙一樣,吃藥,打針,復健僅為治標,因骨刺的存在,會有愈來愈大洞的風險,手術才是治本的方法。

手術的目的是減輕疼痛,恢復功能,及減少將來的磨損。 手術的方式是磨除骨刺,清除發炎組織,旋轉肌修補,及關節內其他構造的檢查及治療。

非手術治療


※※※旋轉肌增強訓練
等比較不疼痛,就要針對旋轉肌好好做復健運動,才能有效率地恢復肩關節活動/運動功能。

肩關節外旋運動


患手上臂僅靠身體握彈力帶,向外旋轉,一次停留5-10秒,可重複5-10下。

肩關節內旋運動


患手上臂僅靠身體握彈力帶,向內旋轉,一次停留5-10秒,可重複5-10下。

手臂上抬


患手握啞鈴(按自身力量決定拿多重,或不負重),向前舉高,一次停留5-10秒,可重複5-10下。

伏地挺身


手撐地(雙腿依自己能力去調整位置,越沒力支撐膝彎90度,有力氣支撐就可膝彎大於90),做手彎曲撐起動作,一次可做5-10下。





虹約復健專科診所
(02)2321-6066

痠痛治療 脊椎復健 運動傷害 扭傷挫傷 術後復健 骨刺
椎間盤突出 脊椎側彎 手足麻 神經痛 腰背痛 骨折後遺症
五十肩 肌腱炎 關節炎 媽媽手 足底筋膜炎 中風復健

關節超音波掃描與導引注射 增生療法 徒手治療 運動矯治

彼拉提斯運動 / 銀髮族平衡協調運動 體重姿態管理與諮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