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退化性關節炎(Knee OA)




1. 什麼是膝蓋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退化性關節炎指的是膝關節內的軟骨,因為過度使用或是隨著時間老化逐漸磨損甚至消失,導致軟骨底下保護的硬骨直接裸露出來,硬骨與硬骨之間相互磨擦及碰撞,所引發的膝關節發炎反應,嚴重的還有骨頭形變,甚至骨刺發生。



2. 可能誘發因素
(1) 年齡
(2) 體重
(3) 過往膝蓋病史
(4) 遺傳
(5) 工作或運動型態

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基本上是一個不可逆的變化,主要是因為1. 軟骨本身並無血流,因此一但磨損、受傷之後,便無法藉由人本身的修補機制來進行修復;2.一但軟骨磨損之後,會造成力線的改變,而更增加膝蓋單側的受力,而導致一個惡性的循環。

舉例:膝關節退化,腳『彎掉』的過程

正常的腳為一個往外翻的角度(外翻膝,valgus knee),初期因為內側軟骨輕度的退化,造成腳變得比較直。到了中度到重度的退化的時候,膝蓋開始變得輕微的型腿(內翻膝,varus knee)。到了更重度的退化性關節炎時,整個腳就變成嚴重的型腿了。



3. 日常生活有哪些症狀
(1) 早晨起床或膝蓋長時間靜止不動,要開始活動時膝關節會感到疼痛
(2) 在執行需要承受體重的活動時,疼痛會加重,例如:走路、上下樓梯、跪姿、蹲姿
(3) 關節有僵硬感
(4) 關節異常腫脹
(5) 經常感覺關節內溫度增高(熱熱的)
(6) 關節有異音並伴隨疼痛
(7) 下肢肌力減弱


4. 治療方法


5. 居家運動
針對力退化性關節炎的力線變化,所以要學習肌肉的正確用力方式,以確保腿骨能盡量維持在正確的位置,並能減緩關節的磨損。特別是核心肌群大腿肌力的訓練尤為重要。


橋式運動(每次停留5~10秒,一組重複十次,一日做兩組)


下肢伸展運動 (每次停留5~10秒,一組重複十次,一日做兩組)



虹約復健專科診所
(02)2321-6066

痠痛治療 脊椎復健 運動傷害 扭傷挫傷 術後復健 骨刺
椎間盤突出 脊椎側彎 手足麻 神經痛 腰背痛 骨折後遺症
五十肩 肌腱炎 關節炎 媽媽手 足底筋膜炎 中風復健

關節超音波掃描與導引注射 增生療法 徒手治療 運動矯治

彼拉提斯運動 紅繩運動 銀髮族平衡協調運動 體重姿態管理與諮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